課程資訊

本中心所開設的課程類別計有:華語文正規班課程與短期密集班課程。教學目標包括聽、說、讀、寫四項技能的整合,強調實際生活應用。各類課程資訊說明如下。

各類華語文課程資訊說明表(依據TOCFL級別、學習時數訂定)

華語文課程 級別(TOCFL四等八級) 課程期程 每週時數/總時數 學員人數
正規班課程 春季班
夏季班
秋季班
冬季班
1.入門級(A1) 、2.基礎級(A2) 3.進階級(B1)、 4.高階級(B2) 5.流利級(C1) 、6.精通級(C2) 3個月 15 hr / 150hr 最低開課人數10人。
短期密集班課程 1.   準備級(一級) 2.  準備級(二級) 1個月(密集) 2個月(普通班) 15 hr / 30 hr 15 hr / 90hr 最低開課人數10人。

備註:各級別之適用對象說明如下。

1.準備級(一級、二級) :(1)母語非華語之初學者;(2)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時數達30-120小時,或是在其他國家、地區學習60-240小時;(3)具備基本語法及300個基礎詞彙量。

2.入門級(A1):(1)母語非華語之初學者;(2)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時數達120-240小時,或是在其他國家、地區學習240-480小時;(3)具備基本語法及500個基礎詞彙量。

3.基礎級(A2):(1)母語非華語之初學者;(2)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時數達240-360小時,或是在其他國家、地區學習480-720小時;(3)具備基本語法及1000個基礎詞彙量。

4.進階級(B1):(1)母語非華語之人士;(2)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時數達360-480小時,或是在其他國家、地區學習720-960小時;(3)具備2500個詞彙量。

5.高階級(B2):(1)母語非華語之人士;(2)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時數達480-960小時,或是在其他國家、地區學習960-1920小時;(3)具備5000個詞彙量。

6.流利級(C1):(1)母語非華語之人士;(2)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時數達960-1920小時以上,或是在其他國家、地區學習1920-3840小時以上;(3)具備8000個詞彙量。 7.精通級(C2):(1)母語非華語之人士;(2)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時數達1920小時以上,或是在其他國家、地區學習3840小時以上;(3)具備8000個詞彙量以上。


吳鳳科技大學華語文中心正規班必修課課程規劃

<

級等

時數

教材

教學目標(量化、能力)

適用對象

參考教材

初級

準備級

(一級、二級)

30+90hrs

《學華語開步走》、《實用視聽華語》第一冊L1~L10

1.學會拼音、正確發音,認識基本漢字

2.具備基本語法及約300個高頻詞彙量。

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時數達30-120小時,或是在其他國家、地區學習60-240小時。

《常用中文句型》、《五百字說華語》、《遠東生活華語》、

唱歌學華語自編講義

初級

入門級

150hrs TOCFL A1

《實用視聽華語》第一冊L11~L12;

《實用視聽華語》第二冊

L1~L8

1.具備基本語法及500個基礎詞彙量。

2.著重在日常生活的一般簡易溝通能力。

3.在有視覺協助及可重複閱讀的情況下,能掌握基本數字、詞彙及簡單的短語並能大致理解句子內容。

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時數達120-240小時,或是在其他國家、地區學習240-480小時。

《時代華語》、《遠東生活華語》、《當代中文》、唱歌學華語自編講義

初級

基礎級

150hrs

TOCFL A2

《當代中文》第二冊

L10~L15;

《當代中文》第三冊L1~L7

1.具備基本語法及1000個基礎詞彙量。

2.著重在日常生活的一般簡易溝通能力。

3.能理解用日常生活詞彙或工作常用詞彙寫成的簡短文章。

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時數達240-360小時,或是在其他國家、地區學習480-720小時

《時代華語》、《遠東生活華語》、唱歌學華語自編講義

中級

進階級

150hrs TOCFL B1

《當代中文》第三冊
L8~L12

1.具備2500-5000個詞彙量。

2.能成段地表達與理解。

3.擴展語言知識與增強語境意識。

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時數達360-480小時,或是在其他國家、地區學習720-960小時。

《實用視聽華語》、《遠東生活華語》、唱歌學華語、自編講義

高階級

150hrs TOCFL B2

《當代中文》第四冊

L1~L12

具備1.具備5000個詞彙量。

2.能談論台灣的社會、文化、 歷史、地理知識等。

3.能以系統性的說明理由及論證,總結觀點。

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時數達360-960小時,或是在其他國家、地區學習720-1920小時。

《遠東生活華語》、《實用視聽華語》

高級

流利級

150 hrs TOCFL C1

《當代中文》第五冊

L1~L10

1.具備8000個詞彙量

2.能談論廣泛的議題,如文化、教育、休閒、生活、社會問題、各項價值觀及環境問題。

3.能進行辯論、討論、做報告、演講。

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時數達960小時以上,或是在其他國家、地區學習1920小時以上。

《遠東生活華語》、《實用視聽華語》

高級

精通級

150 hrs TOCFL C2

《當代中文》第六冊

L1~L10 ;

自編講義

1.具備10000個詞彙量

2.能針對社交、學術及專業的目的,彈性且有效地運用中文。

3.能將口頭及書面信息重點摘要,並可以連貫地重做論述及說明。甚至能於更複雜的情況下,非常流利又精準地暢所欲言,而且可以區別更細微的含意。

在台灣學習華語的時數達1080小時以上,或是在其他國家、地區學習1920小時以上。

 

文化參訪課程規劃

文化參訪/場域教學

每期/季安排1-2次文化參訪課程

類別

地點

說明

宗廟文化

保安宮

位於嘉義縣民雄鄉雙福村,主祀神保生大帝為清朝初年原鄉移入之神祇。

奉天宮

位於嘉義縣新港鄉,於民國74年,內政部以(七十四台內民字第三三八0九五號)公告核列為第三級古蹟。

觀光旅遊

達娜伊谷

 

達娜伊谷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鄒族境內;達娜伊谷-Dannayiku為鄒語,是鄒族人的聖地,是「忘憂谷」的意思,達娜伊谷溪長18公里,海拔500公尺,位於曾文溪上游,風景秀麗、氣候宜人,溪中巨石嶙嶙,清水潺潺,是全國第一處以社區力量保育成功的生態公園。

國立故宮南院

 

位於嘉義縣太保市,定位為「亞洲藝術文化博物館」,期盼與台北故宮博物院達到「平衡南北,文化均富」的理念,並帶動中南部地區的文化風氣與經濟發展。故宮南院的園區幅員廣闊,除了有人工濕地、熱帶花園、水岸舞台等休閒區域,並設有至善湖、至德湖兩座人工湖。博物館內策展以故宮本身的豐富典藏為主,並輔以國際借展,策劃各類精彩的展覽。

檜意森活村

位於嘉義市,全國第一森林文創與全台最大日式宿舍建築群。

民俗技藝

板陶窯交趾剪黏工藝園區

位於嘉義縣新港鄉板頭村,成立於2005年,創辦人陳忠正,謝秋鍛夫婦秉持對傳統工藝的熱憂,有鑑於廟宇剪粘交趾陶人才的逐漸流失,及因時代轉變而令學藝者漸漸產生斷層, 為了延續這門傳統工藝,成立了板陶窯,園區裡設有展覽館,體驗工坊,cafe屋,及東方古典園林造景,結合附近嘉南平原的田野風光,打造交趾剪黏的工藝殿堂 。